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有關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的最新檢討以及全新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指引

監管通訊
2023年11月17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五)刊發: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的最新檢討結果(檢討報告);以及適用於獨立非執行董事(獨董)的新指引。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伍潔鏇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增進香港上市發行人的企業管治水平,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質素及吸引力。我們樂見過去的工作能夠為市場帶來正面影響,例如香港上市企業的董事會日趨多元化及有更多女性董事。檢討報告中的建議和新推出的獨董指引為上市發行人提供務實的指引,並支持獨董在推動良好企業管治文化上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

檢討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

檢討報告就企業管治常規方面可作出改善的地方為發行人提供指引,報告中主要分析了400家隨機抽選的發行人(樣本發行人)的2022財政年度企業管治報告,其中重點分析發行人遵守《企業管治守則》於2022年推出的新規定情況。

檢討報告的主要結果及建議包括:

  • 企業文化所有樣本發行人均遵守有關企業文化的守則條文全面的披露應包括(但不限於)發行人如何實施企業文化以及其企業文化如何支持其長期業務目標的詳情。
  • 連任多年的獨董(已在任超過九年的獨董)2022年實施新的《企業管治守則》後,所有獨董均已連任多年的董事會已大減三分之二。定期更新董事會成員組合可促進董事會分享不同觀點,發行人應定期評估董事會成員組合,以應對不同轉變(例如業務外部環境轉變)。若發行人保留連任多年的獨董,其應充分披露該人士適合獲重新委任為董事的詳情。
  • 多元化2022年實施新的《企業管治守則》後,董事會成員全屬單一性別的發行人已減至僅佔所有董事會的21%左右。我們觀察到樣本發行人高度遵守大部分有關多元化的披露規定。發行人應制定長期目標及時間表,以進一步在其董事會促進性別多元化,以超越最低規定,並且擴展至全體員工。現時董事會成員全屬單一性別的發行人須於20241231日限期前委任至少一名不同性別的董事。
  • 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所有樣本發行人均披露了有關其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的資料。定期監控及(至少)每年檢討一次內部監控系統是達到有效風險管理的關鍵。發行人應充分披露其檢討詳情,以支持其系統仍行之有效的檢討結果。
  • 這次我們也觀察到發行人遵守《企業管治守則》條文的情況續有改善:
    • 所有樣本發行人均遵守了78條守則條文中的至少73條,當中49%更完全遵守了所有守則條文(2019年度審閱:41%)。
    • 絕大多數樣本發行人(超過90%)均遵守了所有守則條文,惟有關主席與行政總裁的角色區分的守則條文除外。
  • 發行人須在企業管治報告中披露所有適用的強制披露要求(包括相關強制披露要求的分段)。若發行人認為某些強制披露要求不適用於其情況,必須在披露中清晰說明。

有關檢討結果及建議的進一步詳情,請參閱2022年發行人披露企業管治常規情況的報告》。有關報告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企業管治常規」網頁及「有關企業管治守則執行情況審閱事宜」部份下載。

新獨董指引

獨董有助推動公司的發展,並在監督公司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新指引獨立非執行董事:角色和職責簡介》提供有關獨董主要責任和義務的簡易概覽,協助獨董進一步了解其在《上市規則》項下的職責,以及如何履行有關職責。

有關指引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企業管治常規網頁下載。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7日